水科学研究院发布《城市堤防巡堤与应急处置手册》

发布时间:2020-07-25

今年入夏以来,南方多省普降暴雨,引发多条河流汛情告急,包括长江、太湖、淮河、鄱阳湖等322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具体的数字背后,是多地城市告急,多处堤坝出现渗水、管涌等险情,给堤防安全带来隐患。


如何及时发现堤防隐患,快速、科学的进行应急处置,是保障堤防安全的重要环节。河海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闻“汛”而动,组织相关专家研究如何把巡堤及应急处置专业知识科普化,为给一线防汛抗洪人员提供指导,共同编写了《城市堤防巡堤与应急处置手册》。


手册内容包括巡堤检查的内容、方法和注意事项,针对不同险情的堤防抢险应急处置方案。手册将复杂的专业知识化繁为简、清晰明了、图文并茂、易于传播。譬如,手册用“五时”“五到”“三清”“三快”总结了巡查人员在巡堤查险时需注意的事项,内容言简意赅、便于记忆。其中,“五时”即黎明时(人最疲乏)、吃饭及换班时(思想易松劲、检查容易间断)、黑夜时(看不清、容易忽视)、狂风暴雨交加时(最容易出险、出险不容易判断)、落水时(人的思想最易松劲麻痹),这些时候最容易疏忽忙乱、注意力不集中,容易遗漏险情,必须引起注意。


据介绍,河海大学科研人员在随同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前往汛情告急的区域勘察水情时,萌生了编写这部手册的想法。在师生的通力合作下,仅耗费一天一夜的时间就将手册的初稿拟好。随后,手册经过学校多名教授的修正、补充,才得以完成。手册已于724日正式免费发布,并将在近期刊印发往抗洪一线。

城市堤防巡堤与应急处置手册.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