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端论坛分论坛在南沙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07

11月2日,由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中国水利学会、河海大学和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主办,珠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协办,河海大学水科学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端论坛分论坛在南沙顺利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广州市南沙区管委会总经济师林少礼,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何治波分别致辞。河海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涛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周成虎,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副校长吴宏伟以及国家发改委、国家气象局、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信息中心)、广东省水利厅、长江设计集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广东省水利学会、广东省水利水电行业协会、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以及南沙区有关单位等水利行业机关、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知名企业的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开幕式后的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周成虎,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副校长吴宏伟,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原司长高俊才分别以“遥感大数据的水利应用”“生态岩土学在土木工程低碳绿色发展中的重要进展与挑战”“南沙区水安全挑战与系统治理”“统筹兼顾兴利除弊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题作报告。

11月2日下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长江设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启贵,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信息中心)原局长(主任)钱名开,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副主任(副台长)张恒德,香港科技大学 ( 广州 ) 教授、跨海工程与综合交通研究所首席工程师苏权科,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科研团队代表陈永平,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二级教授陆永军,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教授范子武分别围绕“典型堰塞湖溃决机理与应急处置关键技术”“数字孪生淮河防洪"四预"系统探索与思考”“影响大湾区的台风和暴雨特征及预报技术进展”“重大跨海工程可持续创新生态”“粤港澳大湾区风暴潮灾害数智防御研究”“粉沙淤泥质海岸滩涂资源保护与港口岸线协同研究进展”“数字孪生水网与水工程预报调度一体化平台”作了报告。

通过这次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对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深入交流,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本次论坛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市和南沙区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智力支持。

(文/刘津铭 审核/刘平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