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科院承担的“玉溪矿业有限公司龙都尾矿库750m堆坝标高溃坝模型试验”结题评审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05

2023年7月4日,水科院承担的“玉溪矿业有限公司龙都尾矿库750m堆坝标高溃坝模型试验”结题评审会在河海大学牛首山科技园召开。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玉溪矿业有限公司、玉溪大红山矿业有限公司、中国铜业有限公司、昆明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股份公司等单位的领导、代表及河海大学项目骨干人员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水科院副院长刘平雷主持。

项目负责人罗玉龙教授对试验成果做了详细汇报。本项目为国内外首个模拟“混合式”堆坝过程的溃坝模型试验,同时,也是国内开展的第一个坝高超过200m的尾矿坝溃坝模型试验。项目组攻坚克难,研制了可满足龙都尾矿库粗细尾矿分级标准的水力旋流器,建立了一套较科学完善的中线法室内放矿筑坝方法及相应控制标准,实现了“混合式”堆坝过程的室内模拟及快速安全筑坝,同时,首次揭示了“混合式”堆坝工艺形成的尾矿坝内部浸润线在溃坝前、溃坝中及溃坝后全过程的、由稳态向非稳态再向稳态转变的复杂演变规律。

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结题验收,并指出,项目研究内容丰富,技术路线正确,试验成果可信且具有较强创新性,研究成果可为龙都尾矿库下一步扩容设计提供重要依据。


(文/罗玉龙 图/罗玉龙 审核/刘平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