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科院承办的“2023中国水博览会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分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09

6月7日,由中国水利学会和中国水利工程协会联合举办的“2023中国水博览会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以下简称“水博会”)在江苏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会上,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工程院院士唐洪武作了开幕式致辞,副校长、水科学研究院院长郑金海应邀作了《沙质海岸保护修复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的主论坛报告。河海大学水科学研究院作为我校组织方之一全程参加了水博会,提供了“大型泵站水利系统高效运行与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等30余项重要水利科技成果,并承办了“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和“疏浚与泥处理利用”2个分论坛。

在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农业农村委委员、水利部原副部长、应急管理部原副部长周学文,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河海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唐洪武,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司长金海,水利部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蔡阳,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副会长安中仁,江苏省水利学会理事长叶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彭静,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段虹,亚洲水理事会副主席菲利普·顾博维尔等领导和嘉宾莅临河海大学展位,观看了我校代表性水利科研成果,听取了我院专职科研人才王倩博士作的“全球水旱灾害模拟预警与智能分析系统”成果介绍。水博会上,水科院提供的30余项水利科技成果和“苦咸水淡化”展示装置得到了广泛认可,印刷的350余本水利科技成果汇编及水科学研究院宣传画册一扫而空,既广泛宣传了我校的科研成果,又加深了水科学研究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6月8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8个分论坛同步召开。水科院承办了“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分论坛、协办了“疏浚与泥处理利用”分论坛。分论坛特别邀请了河海大学原副校长董增川、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水利水电学院原院长顾冲时,以及淮河水利委员会、清华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科大讯飞等高校院所和重要企业的专家作了24个精彩报告;河海大学太湖研究中心主任朱伟、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总工程师林泽新、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珂等主持了两个分论坛。分论坛座无虚席,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据悉,“水博会”作为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方面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行业发展规划、项目应用需求、先进热点技术的交流研讨平台,目前已成为水利行业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会展活动。本届水博会规模再创新高,展览面积达到16800平方米,参展企业160余家;同期举办9场次论坛活动、20余场次现场发布会;开幕首日,线下观众与线上直播均突破万人。

 

(文/潘云峰 图/中国水博览会等 审核/刘平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