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水生态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3-02

流域水生态研究室依托河海大学水利学科和环境学科的研究基础,以“水”为核心,以“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为研究脉络,聚焦国际科技前沿热点问题和国家科技发展规划与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领域,开展水生态相关的系列理论、方法和技术的研究和探索。主要研发方向包括:

(1)水生态修复方向

该方向主要针对流域河湖水生态问题,进行河湖生态系统“调查-监测-诊断-修复-评估-管护”全过程的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具体包括河湖水生态现状调查、河湖水生态修复工程方案及设计、多目标协同的水生态修复技术研发与示范、基于湖泊生态环境诊断的蓝藻治理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基于微生物完整性指数的河湖水生态系统健康综合评估、河湖水生态系统数字孪生技术研发与示范等方面的研究。

(2)水环境治理方向

该方向主要针对流域河湖水污染问题,进行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技术研发与方案编制,具体包括流域综合整治方案、河道治理方案、断面达标方案、流域水环境规划、面向初期雨水与溢流污染的综合治理技术研发、面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湿地减污固碳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的研究。

(3)污废水低碳处理方向

该方向主要针对园区、企业和污水处理厂等对象,进行污废水低碳处理的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具体包括区域污水近零排放及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与集成、城市污水厂低碳运营关键技术研发示范、污水再生利用协同资源回收关键技术和新工艺、新装备研发等方面的研究。


联系人:李轶

邮箱:envl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