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湖治理保护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03-02

面向新发展阶段,河湖水安全保障、河湖保护与综合治理、幸福河湖建设等国家与行业需求,开展相关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共性技术攻关。

研究所团队成员长期从事河流动力学、生态水利、环境水力学、工程水力学、水文学、水资源管理和调度等方面的研究,在河湖治理保护领域做了大量的前期研究工作。已在平原河流水沙运动过程理论,水流智能模拟理论和方法,河流实体模型全流场瞬态模拟测控系统及涉河工程水沙动力学机理研究,河流综合治理中水沙动力过程变异及其模拟、水环境模拟与预测等相关难题研究和工程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业务方向:

河湖防洪减灾与综合治理、河湖生态演变与动力再造、河湖水网规划与多目标调度、河湖数字孪生与智能运维

代表性项目:

·“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长江中下游平原河网区水动力优化再构与自然动能高效利用(1952万元)

·数字孪生流域:淮河干流蚌埠~浮山段防洪及水资源应用系统(3139万元)

·重大工程论证: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航道通航条件影响数学和物理模型试验研究(634万元)

·区域水安全保障:广州市南沙区防洪潮安全系统提升关键技术研究(1705万元)

·生态友好工程:生态友好的水利水电工程调控关键技术与装备(第一阶段)(801万元)

 

联系人:张汇明

手机:13851754238(微信同号)

邮箱:hmzhang@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