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讨会在河海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31

8月30日,淮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讨会在河海大学召开。徐辉校长致欢迎辞,淮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肖幼作讲话。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宁远,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云,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江苏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戴艳萍,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安徽省水利基本建设管理局局长韦金保,江苏省水利厅总工程师周萍,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戴济群,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淮河水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顾洪主持。

徐辉校长代表河海大学,向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视察淮河时的重要讲话,为新时期治淮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参与淮河治理工作,与淮河水利委员会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并于2017年共同组建了淮河研究中心,围绕淮河流域水治理问题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工作,为淮河治理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今年来,由淮河研究中心牵头负责的水利部重大科技问题研究项目淮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项目研究得到了水利部和淮河水利委员会的充分肯定和项目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接下来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治淮新论述切实体现在研究中去,将研讨会上制定的治淮重大战略思想和举措融入到研究中去,形成系列研究成果,为淮河流域水治理提供新支撑。学校在积极参与淮河流域水治理的同时,将利用新成立水科学研究院这一平台,进一步整合涉水学科的科研资源和力量,形成流域水治理与安全保障的高端智库,提升服务水治理的综合能力。

徐辉校长致欢迎辞

肖幼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到安徽调研期间首站就来到淮河,充分体现了对淮河治理的高度重视和对今年淮河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肯定;视察淮河以及在皖考察期间关于水利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当前和未来发展的目标与重点任务,具有极强的历史意义、战略意义、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指示精神,要认真总结新中国治淮70年的宝贵经验,科学谋划今后一个时期淮河保护治理的顶层设计,全面提升淮河流域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水平,准确把握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淮河保护治理提出的最新要求。本次会议研究讨论的淮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究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初步成果,希望大家要进一步理解总书记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精髓,围绕如何让淮河真正地“造福人民”,建设“幸福淮河”,高质量高标准开展研究工作,为“十四五”时期淮河治理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提供支撑。

淮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肖幼讲话

项目负责人、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教授在汇报中说, 2020年正值治淮70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淮河提出了治淮新论述,为新时代治淮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淮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讨会的召开,为淮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究的进一步深入指明了方向。他希望项目参与各方通过联动合作开展深入研究,系统总结70年治淮实践和成就、分析治水新思路下的机遇与挑战、借鉴国际典型流域水治理经验, 在提出淮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目标、思路对策和重点任务等方面形成共识,为治淮“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和治淮远景目标的制定提供支撑。项目组钟平安教授等也向与会专家领导汇报了项目研究的总体情况。

项目负责人、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教授讲话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指出,淮河治理70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同时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新老问题,如防御超标准洪水能力不足,水资源配置和保障水平不高,水生态损害问题依然严重,流域水治理政策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等。就亟待解决的问题、新时代治淮面临的挑战及如何支撑淮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专家们积极建言献策,分析了淮河流域面临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提出了淮河流域水治理的重大需求、思路对策和重点任务,为进一步做好淮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究提供了战略性方向。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宁远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云发言

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发言

淮河水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顾洪主持会议

来自水利部、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淮河水利委员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淮河流域四省水利厅及勘测设计院、河海大学等单位的7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科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