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水利大数据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9

河海大学水利大数据研究中心基本职能:水利大数据理论与技术研发,培养水利与信息学科交叉人才,服务水利智能化发展。

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6月,面向“智慧水利” 应用,基于“天-空-地-网”水利大数据,研究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新技术,培养水利与信息学科交叉人才,服务水利智能化发展。研究中心核心成员有朱跃龙教授、李致家教授、冯钧教授、万定生教授、张珂教授、胡鹤轩教授等共计18人,设有洪水预报预警应用、大数据管理与知识工程、智能方法与行业应用、智能服务平台和立体监测技术五大研究方向。近年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教学奖多项,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软件著作权20余项,水利行业标准2项。研究成果在水利部、国家防总等20余家省级以上水行政管理部门推广应用。

近年来,团队将最新的信息技术与水利工程学科相结合,围绕海量异构水利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水利遥感监测业务化、大数据驱动的洪水预报和流域智能管理等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提出面向领域的海量异构数据管理理论,为多源水利数据高内聚联动管理奠定了基础;通过发明一系列水利大数据管理、智能处理、水利遥感业务化反演技术与方法,为水利大数据的深入应用提供了保障。在此基础上,团队对数据驱动的变化环境下产汇流模拟理论进行发展完善。将大数据技术与水文物理机制相结合,通过揭示不同产流机理的时空分布特征,首次提出了暴雨洪水特征模式库概念,创新了快速灾情预判方法;提出了三阶段洪水过程模式控制与实时调整的智能预报方法,有效提高了半湿润半干旱流域的实时洪水预报精度。

团队先后主持及参与设计实现包括国家水利数据中心资源目录服务系统、水利数据交换平台、水利遥感大数据业务化处理平台在内的多项大型系统;系列成果在我国水利信息化方面起到引领作用,并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淮河水利委员会、太湖流域管理局等进行了应用推广。基于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化实时洪水预报方法等研究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洪水预报科技水平,已应用到国家防总等 20余个单位,发挥了巨大的防洪减灾效益。

 

研究中心联系人:冯钧fengjun@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