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深循环地下水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7

一、成立时间

2018年4月

二、成立背景

瞄准深循环地下水国际前沿,紧密服务我国北方水资源的重大需求,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系统开展深循环地下水补给源区、补给方式、径流过程、径流通道的形成机制、地下水排泄方式等科学问题的理论研究。围绕河海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深入开展地下水深循环理论原创性研究,让河海大学在国家的涉水重大战略项目中取得更大的话语权,为河海大学在国际上赢得荣誉。 

三、研究团队

“中心”现有研究人员7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博士后1名,实验员1名。

“中心”设主任1名:陈建生教授;

办公室主任1名:葛璐副研究员;

研究人员4名:谭红兵研究员、苏金宝副研究员、詹泸成副研究员、王涛博士后;

实验人员1名:苏治国。 

四、研究方向

“中心”以地下水深循环成因机制研究为主攻方向,主要研究深循环地下水的成因以及相关的地球化学、同位素、地球物理、水文气象等证据,研究深循环地下水导水通道的物理化学成因,研究在深循环地下水通道的形成演变过程中发生的地质事件,这些演变过程与岩浆活动、青藏高原隆升、黄土高原、沙漠、地震、油气运移、地幔岩石圈、河流、湖泊、红色风化壳、白云岩、热液成矿、煤田突水、海底冷泉、矿泉水、地热等内在联系。 

五、联系方式

陈建生,电话:025-83787734,邮箱:jschen@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