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地理空间智能与流域科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5


一、成立背景

河海大学地理空间智能与流域科学研究中心(CGIWaS)成立于2019年1月【河海校政〔2019〕21号】,是以地理空间智能与流域科学为核心,依托河海大学水文、港航、水电、海洋、环境、地学、公共管理等多个学科和专业进行整合,从地球系统科学角度来建设流域创新研究团队,产学研结合,深入开展流域科学和河湖管理行业应用和创新,服务于行业水资源、水灾害、水生态、水环境、水工程安全等流域管理难题,打造河海大学流域科学研究的新高地。

河海大学地理空间智能与流域科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徐辉校长为周成虎院士颁发聘书

CGIWaS中心由中国科学院周成虎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成员以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海岸带海洋、地理信息系统、遥感、自然资源管理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为主,也包括部分国内以及国际相关领域的知名教授和专家。CGIWaS中心致力于为科技合作搭建多维平台,除了开展地理空间智能与流域科学的基础研究外,CGIWaS重点以先进的大数据和空间智能技术为支撑,打造我国流域科学管理的一流研发团队。

二、研究团队

(一)中心领导

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

周成虎院士,1964年生,198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陆地水文专业,也是中国非常杰出的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领域的顶级专家,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以及中国地理学会水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务。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他在空间数据的知识挖掘、地学智能计算、洪水灾害的数值模拟分析与评估信息系统、遥感影像的地学分析与应用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周成虎院士一直提倡在流域管理领域开展多学科数据的收集和积累、多学科模型的集成以及现代化的观测系统,这是发展流域科学的必要前提。当前,以遥感和地理信息产业为代表的空间大数据产业正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崛起,空间大数据是全球政府管理和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随着产业的迅速发展,空间大数据将会在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给政府用户、企业用户与个人用户提供前所未有的应用价值和服务能力。

中心执行主任张晓祥

张晓祥,男,1979年出生,江苏南通人,南京大学博士,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访问学者、英国格拉斯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为河海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河海大学地理空间智能与流域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兼任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海洋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地理学会副秘书长,同时兼任中国GIS协会水利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水利学会遥感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水利企业协会智慧水利分会副秘书长、中国GIS协会理论与方法专委会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模型与地理信息分析专委会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国土空间规划专委会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等。

主要从事地理信息系统、数字流域、地理学思想史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水利信息化、GIS空间分析与建模。先后主持和承担了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现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主持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参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主持获得全国高校GIS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累计发表论文约80篇,其中在国际国内著名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40余篇,另主持译著1部,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1部。

张晓祥教授还是中国GIS界非常有影响的地理学思想史专家,主要代表作品有:ReVelle教授和空间分析的工程学传统、Isard教授和空间分析的经济学传统、Golledge教授和空间分析的心理学传统、1948-2006:哈佛大学地理系的灭亡与地理学的重生、空间综合人文学与社会科学之我见、动力地貌学与下一代地理信息系统:论水文学与流体力学对马蔼乃遥感与地理科学思想形成的影响、陈述彭先生的地图学办学理念和科研创新之路、GIScience 2012会议12篇评述文章等。

(二)方向首席科学家

(1)任立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水循环基础理论及现代模拟技术、数字水文、生态水文、大尺度水文、区域大气-水文过程耦合、人类活动与干旱化关系,多源时空信息和分布式水文模型的融合,开创了数字水文研究之先河,拓展了水文循环过程模拟的方法、技术平台的新途径,并应用于中小河流洪水预报及灾害防治实践。主持、负责完成国家973、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专题和面上项目、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霍英东教育基金、教育部高校博士点基金等30 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60 余篇,国际SCI/EI 检索论文80 篇,出版教材、专著、译著、国际会议论文集7 部。2009 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省部级科研奖5 项。担任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副主席、世界气象组织(WMO)水文委员会专家组成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性水管理”教席中方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学科教指委秘书长兼水文水资源教学组组长,中国水利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理学会水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美国ASCE《Journal of Hydrologic Engineering》、欧洲《Hydrology Research》、《水电能源科学》等7个期刊编委。为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111 计划”高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江苏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省级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2)王船海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水动力学、水文水资源及水环境保护、GIS 技术、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流域防洪决策等方面的研究,开发了基于双对象共享结构体系的数据字流域系统开发平台,负责并完成的国家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近百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技进步奖6 项。

(3)李国芳教授,主要研究水文不确定性理论与应用、水文物理规律模拟及水文预报,任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副院长,主持了2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余项服务社会的生产项目,出版《长江感潮河段工程水文研究》专著1 部,发表科研论文30 余篇,其中SCI/EI 检索10 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 项。现为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文泥沙专业委员会委员、IAHS 中国国家委员会统计水文分委员会委员兼秘书、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建设指导组秘书。

三、研究方向

(1)以遥感数据为基础,以地理信息系统为关键技术,实现水利大数据卫星应用、数据制造、数据服务为核心发展水利特色的地理信息产业;

(2)以自然资源评价与河湖管理为核心驱动力,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平台发展空间大数据,推动地理信息与自然资源的融合创新,建设地理智库;

(3)以绿水青山等于金山银山为目标,推进资源资产化量度与产业化及市场交易,以河海大学为技术支持的自然资源管理产业;

(4)以河湖系统为对象,实现河湖产业化以“互联网+”与知识地图为牵引发展生态文明产业。

四、联系方式

地址:南京市西康路1号

研究中心网站:http://cgiwas.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