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科学研究院牵头完成水利工程学科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7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水科学研究院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水利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方案,全面有序地推进自我评价、编制总结报告、对标建设方案、提炼典型案例、填报监测数据五个方面的总结工作。在学校有关职能部门以及水文水资源学院、水利水电学院、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等单位的密切配合下,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紧张工作,圆满完成了水利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任务。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8月15日,水科学研究院组织召开了水利工程学科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以下简称“总结工作”)动员及工作布置会,确定了总结工作方案:由河海大学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建设委员会负责总结工作的统筹、组织和审核等,成立总结工作组,由分管科技工作的副校长担任组长,水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和水文水资源学院、水利水电学院、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院长担任副组长,水利工程学科有关单位负责人和各二级学科骨干教师担任委员,协调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负责总结工作的具体实施工作。

二、凝心聚力,迅速行动。按照总结工作方案,建设周期总结工作组迅速启动、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工作,在总结工作过程中,工作组成员们克服困难、加班加点、积极协作、认真总结、反复查漏补缺,召开各类专家咨询会、工作研讨会等十余次,通过座谈交流、函评等开展广泛的意见征求,确保了周期总结工作数据资料的全面性、客观性,真实反映了水利工程学科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的建设成效,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准确、高效地完成了工作总结、数据填报等各项工作。

三、以评促建,谋新突破。9月18日,学校组织召开了“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与会专家高度评价水利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的进展与成效,并一致认为水利工程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同时也对水利工程学科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期望。下一阶段,水科学研究院将认真研究,汲取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同时进一步深化对“双一流”动态监测数据的研究分析与挖掘利用,为水利工程学科“十四五”科学规划、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现实依据,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学科的“双一流”建设步伐。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供稿)